English

《潘晓讨论》回首二十年前往事

历史的进步启人深思
2000-06-01 来源:光明日报 靳晓燕 我有话说

本报讯20年前,《中国青年》一封潘晓来信《人生的路啊,怎么越走越窄》,在青年中引发了巨大的反响;20年后,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的《潘晓讨论——一代中国青年的思想初恋》则向人们披露了曾让当年的千百万青年为它激动、为它争辩、为它深思的前前后后。

“潘晓来信”是怎样问世的?《中国青年》为什么要发表这样一封石破天惊的来信?几张小小的纸片怎样搅动了人们的生活?潘晓讨论的三个主角二十年来际遇如何?他们现在的人生观念怎样?在书中都有表述。

在由《中国青年》杂志社日前举办的“潘晓讨论”20周年座谈会上,让今天的中年人没齿不忘那段往事,再次启开了人们的记忆之门,打开了人们的心扉。

时事变幻,潘晓的那句内心焦灼的提问已渐渐隐退,新时代的到来前所未有地证明着年轻的优势。面对学子创业风浪的翻卷起伏,IT业年轻精英的逐鹿争雄,市场经济大潮的你追我赶,人生的路已经越走越宽。

参加座谈会的学者指出,20年前的那场讨论打破了长期的思想禁锢,引发了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对自我存在的重新认识,对自身价值的深沉思考,对个体与他人、自己与社会的关系重新审度。20年的进步证明了一个道理:我们追求的是一个充满人性关怀的空间,建立一个尊重人的生存个性的社会,历史的进步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生存的尊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